close

這本書我高二的時候就買了,大一的時候因為去應英修課,又讀了一次原文,現在才又把中譯本拿起來再讀一遍。

The Graveyard Book是對The Jungle Book〈森林王子〉的致敬,是作者《M:專屬魔法》短篇集中,其中一篇故事的延伸。

尼爾蓋曼的作品我最早碰觸到的是《第十四道門》,那年我十四歲,一邊發抖一邊把書讀完,讀了兩次,最後因為太喜歡了,直接買一本永久收藏。

等到近年來我才發現,《第十四道門》會被歸類為童書是個美麗的錯誤。《第十四道門》講了孩子對於黑暗的想像,還有厭惡父母,厭惡到希望有另外一個爸爸媽媽的心情。〈這樣我想到家長永遠都很喜歡用:「不然你去當其他人的小孩啊,你去給其他人養啊。」來威脅恐嚇孩子,但我真覺得這是個很不好的行為。〉

第十四道門的細節我還要回去複習,但當年十四歲的我,對於那些被「另一個媽媽」關起來的亡魂,相當的迷惑。印象中,有個穿裙子的男孩、有個長翅膀的女孩,剩下的一個我不記得了。那時我一直在想男孩是不是英國人,女孩是天使?神怪生物的模糊一直都是尼爾蓋曼作品的特點之一,他永遠都不說破那是什麼,只給你線索去猜。

坦白從寬,高中時我真沒有讀懂墓園裡的男孩這本書,它外國歷史跟英文哽太多,有很多都是我去應英修課,才知道為什麼角色要這樣設計。

灰馬女士是西方神話中死神的形象。所以當她出現,墓園裡原本爭論不休要不要撫養男孩的鬼魂,才會一致同意收養。

塞拉是吸血鬼,這我真的到大學被老師一說才看出來。按照小說裡的描述,塞拉應該是個有故事的人,他年輕時做了很多很不好的事,然後因為一些原因變成吸血鬼,他不是活人、也不是死人,所以當人和鬼魂在跳死之舞時,他沒有加入,只是用一種很複雜的表情旁觀,然後他成為了榮譽保衛隊的一員,負責對付世界上一些不好的東西,像是傑克兄弟會。他拿到了墓園通行術,所以也在墓園負責照顧主角。

關於這本書最大的謎團,大概就是傑克兄弟會,老師沒有解釋這是什麼,書裡也只說它存在很久了,每個成員都叫傑克,但姓氏不同〈認真來說,對西方人而言姓確實比較重要〉,他們在獵殺一個遊走於生與死之間的男孩,因為他會讓兄弟會瓦解。他們可能也在尋找古墳,因為古墳中的殺手把他當成主人。

這裡順便說一下,死之舞似乎是在西方文化中的一種儀式或神話,它真的存在。在這個篇章中,活人跟死人共舞,但沒有一個死人肯承認自己跳過這場舞,或許就跟塞拉在這個篇章結尾說的一樣,有些事情是不該被記得的。而這個篇章又是不是想告訴人們,其實人鬼之間並沒有那麼疏遠呢?

在結尾的地方,男主角巴弟長大了,他有點點喜歡〈不確定是不是愛情〉活人女孩史嘉蕾,而史嘉蕾覺得他很可怕,所以從她身邊逃跑。

她說:「你是個怪物,一般人才不會做出〈解決傑克兄弟會〉這麼可怕的事。」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反應,但擺在童書裡似乎寫實得過頭,或許要從另一個面向來說,墓園裡的男孩大概也稱不上什麼童書,雖然他確實是作者為女兒寫的。

至於為什麼巴弟要離開墓園,到活人的世界去呢?老師是說,因為這是本青少年文學,而青少年文學的主角進入一種異世界(異常狀態),最終還是要回歸現實的。青少年文學在探討的永遠都是跟世界的妥協和解。

在書中,雖然沒有很清楚,但確實也提了巴弟回到活人世界的原因:墓園已經滿足不了他。他想要更多的知識,想要去更多的地方冒險,而他也發現,死人是不會改變的,但他是活的,還有無限生機,他還沒有結束,他需要回到活人世界,那是一股潛力。

在書中也有蠻多發人省思的橋段,死人想要巴弟活著,但活人想要巴弟死。

當巴弟被墓園收養的那一刻,他就變成了奴巴弟(Nobody),不存在世界上,「沒有身體」。

巴弟救了史嘉蕾,他是個英雄,但卻被討厭。

巴弟想要到外面的世界去上學,塞拉禁止,他說:「有人想傷害你。」,巴弟回他:「你確定不是我傷害他們嗎?」

塞拉要巴弟留在墓園裡,他不要,他跟塞拉吵架:「你要怎麼把我留下來?要我死嗎?」

 

最後,我想分享一件事情:

在期中考的時候,老師用英文問我:在墓園裡長大對巴弟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我當下腦中的疑惑是:有什麼不好嗎?

就算「不正常」、就算「不健全」,他也在鬼魂的養育下,平安長大了,沒有變成壞人,沒有作奸犯科。這是多少在「正常人」所做不到的事情呢?

又更何謂,什麼叫做「正常」呢?這點的確發人省思。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爾蓋曼
    全站熱搜

    胥子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