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我想看奇幻世界觀,但老實說一直到看完,我都處於一種暈車的狀態。直接說結論,滿分是一百分,要打分數的話有過六十,看在劇情誠意跟女主角伊莎蓓兒的設定深度上。

書腰上說這本書結合了「少女漫畫的浪漫」、「美劇的懸疑驚悚」,幫忙做個註解──人物互動像少女漫畫,劇情獵奇血腥。少女漫畫這點能不能接受要看人,我自己是暈車暈得很嚴重,既然是少女漫畫式的感情戲,就當然少不了……嗯,你知道的,描述男主角是多麼的極品帥氣等等,還有少女漫畫式的「我想保護女主」、「我只要有女主就夠了」這類對話。至於美劇的部分就是……砍手砍腳啊、臉被吃掉啊、女人的下半身到骨盆腔都被異形啃掉之類的。

簡單介紹一下故事,故事內容大概是說在「第六日審判」後,人類、吸血鬼、獵天使、殭魔女的地位翻轉,原本是吸血鬼、獵天使、人類、殭魔女,變成獵天使、人類、殭魔女、混種吸血鬼。在原文中這對內容的呈現方式是「吸血鬼→獵天使→人類→殭魔女」、「獵天使→人類→殭魔女→混種吸血鬼」,我看到這段當場腦袋當掉,請作者愛用頓號,箭頭不是拿來這樣用的,還用在講解世界觀的時候面孔抽搐)。

純種吸血鬼需要一個叫做「血繭樹」的東西繁衍後代,因為樹被毀了,純血吸血鬼也就滅絕,最後剩下混種吸血鬼。純種吸血鬼無法生育,混種吸血鬼有生殖基因缺陷,必須透過政府幫助才有後代。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埋哽,文中在講解這個設定時,是說混種跟混種生,導致吸血鬼的血統越來越稀薄。不過文中也從來沒講混種是吸血鬼跟什麼混……總之,如果不是作者刻意埋哽,除非是一直跟非吸血鬼的種族混,不然是不會越來越稀薄的。

回到劇情,女主角伊莎蓓兒在路上解救了被人類欺負的小吸血鬼,把他帶回家養傷,將小吸血鬼用最愛漫畫的男主名字取名為布萊德,又簽訂主從契約。把小吸血鬼帶回家養傷可能是出於同情,這我還可以理解,至於簽訂主從契約……動機到底是什麼啊?這很明顯是一個boy meets girl的套路,但他們就這麼在一起了,然後伊莎蓓兒就迷妹心態爆發因為布萊德跟漫畫中男主角超像,活像小時候的漫畫男主角,就把人抱上床睡覺了純潔意味,因為伊莎蓓兒身為獵天使體溫高又怕熱,吸血鬼體溫比較低。

……少女漫畫劇情嘛,不過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給我一個解釋跟理由。

順邊提一下,布萊德剛出場時是十一歲左右的男生,被人類用車輾過去好幾次,結果就這樣失憶了,一開始我以為是全部忘得乾乾淨淨那種,後來發現好像是偏向記憶混亂或部分遺忘。

反正伊莎蓓兒就找身為「混種吸血鬼醫保平等會議」會長的朋友,蘇結花,來幫忙查證身分,說到這裡倒是有一個蠻有趣的設定,從血繭樹上誕生的吸血鬼關係比較像兄弟姊妹,所以指紋跟皮膚很接近,可以從這點推論出是屬於哪個地區的吸血鬼跟親緣關係,混種吸血鬼毅然。

不過當蘇結花在說吸血鬼的生育問題時,所使用的措辭是「配種」,而在數吸血鬼時所用的單位是「隻」,我不確定這是否想表達出一種人類高高在上、把吸血鬼當牲畜看的態度?

好啦劇情推演到這裡,蘇結花問起了布萊德最後記得的事情,布萊德說「有水聲、很暗、有二氧化錳的味道」,接著就得出了「二氧化錳有毒、不可以任意排放。」、「有工廠在使用二氧化錳還非法排放,那工廠附近還有涵洞」的結論,中間完全無推導。我看到這裡只想問,哪裡冒出工廠跟涵洞的結論?排放就排放,非法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啊?

無論之前文中出現的疑點是不是作者的埋哽,我看到這裡產生了一個疑問,為什麼布萊德知道那個味道就是二氧化錳?二氧化錳是有什麼味道嗎?

維基百科給我的資料是這樣:「二氧化錳(化學式:MnO2)為黑色或棕色的固體,是錳最穩定的氧化物」、「高熔點、難溶於水燒不起來也無法溶入水中」、「如果二氧化錳潮濕或在不勻混合物中,可能會對人體皮膚造成輕微的污漬,但污漬可以很容易地被搓洗掉。當乾燥時,通過佩戴簡單的醫用面罩或可避免對肺部造成傷害的東西來避免呼吸到細小顆粒。」

……化學不好沒關係,但請作者愛用網路資源。如果要寫有味道的化學物質,比較常見的是硫磺跟胺。我沒查到二氧化錳有沒有味道,反正不溶水就是了。

啊,如果是要寫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也是沒有味道的喔。

然後這個二氧化錳的線索後來也沒有用到。

之後伊莎蓓兒就帶布萊德去工廠附近,發現那裡在地圖上標示的是未知區塊,然後布萊德突然一個飛翔把人帶到涵洞書中也沒解釋為什麼會飛,進去冒險後被一堆異形攻擊,布萊德被異形咬傷,失控咬了伊莎蓓兒,然後他對伊莎蓓兒的感情急速升溫成戀愛。我是不知道在少女漫畫中這個節奏對不對啦,我是覺得很爆發。

我覺得劇情前半段都有點失控,後半段就顯得比較好,雖然我還是在暈車,但至少沒有翻車,作者有好好在經營劇情跟感情,也有在埋哽挖哽。

我覺得會讓我暈車的原因除了少女漫劇情,還有一點就是作者其實一直沒有把世界觀解釋清楚,我就不知道為什麼要發動第六日審判,第六日審判到底是發生在什麼時候,然後獵天使好像就是以翅膀為傲、會飛,要跟屍形異鬼戰鬥,好像也會點治癒術,作者從來沒有解釋獵天使是在做什麼的,然後屍形異鬼又是什麼?

內文是有出現人類之都跟獵天使之都的,但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是一個種族住在一個都市,還是全部混在一起工作?獵天使、人類跟吸血鬼在這個故事中的定位到底是什麼?說真的,內文有寫明白的也只有殭魔女是類似警察的工作,吸血鬼淪為奴隸、因為性慾強烈又長得俊美,常常變成性玩物,可是我看到比較多的是吸血鬼受虐待。

為什麼是人類政府?是單純指人類的政府還是人類掌握政權?

然後,吸血鬼的食物(血布丁、血蛋糕之類的又出奇的貴,吸血鬼幹嘛不直接咬人吸血啊?這點我一直搞不懂欸,內文一樣沒解釋。

還有一點就是作者的斷句跟冗詞贅字,有些句子真的好長喔,長到不好讀。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文中一直混血吸血鬼、混血吸血鬼的叫,明明純種已經都幾乎滅絕了,大家都知道是混血啦,這種描寫方式讓我覺得好冗贅,叫吸血鬼不行嗎?

在伊莎蓓兒要進公寓的那段,我知道作者想說,她的公寓在有五座邱比特雕像的噴水池下,但不用一直跟我強調五座邱比特沒關係啊,能不能直接說雕像就好了?

雖然缺點很多,但也不乏有優秀的地方,像是對人物外貌的描寫細緻但不至於嬌柔造作。天使翅膀的描寫很美。那個吸血鬼醫保協會是真的有在運作,而非只是背景、伊莎蓓兒翅膀的殘缺,跟她對自己的自卑感、布萊德接納翅膀殘缺的她、布萊德身世的埋哽、近未來式背景的科技產物,這些都寫得相當不錯。

我不知道之後會不會繼續看下去,端看第一集的展開,我覺得可能會是一本反烏托邦或是革命小說吧。

如果作者能把整體世界觀梳得乾淨有條理一點,讓我不用看得時候困惑老半天,我願意給更高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胥子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